Saturday, October 29, 2011

29-10-2011 师尊开示 - 佛性自顯





佛性自顯
1997-06-25 
 
  我們再談佛性自顯,有淨光的現象產生出來以後,可以講是心光發露,那是自然的,這個時候你的見識會深遠,一切身心也自然會清淨。

見識深遠,你得到無上的智慧,是從哪裡來?
當然是從禪定裡面來,在密教裡面你修禪定,就是你能夠開發你的中脈,能夠轉你身上的五輪,讓五輪打開,所以有淨光出現。

譬如我們在修行當中,兩眼一閉,山河大地現前,所有的牆壁也不能擋住你,你直接就看過去,就可以穿透這個牆壁,看到牆壁以外的,甚至於更遠、更遠,甚至於十方法界現前,這個現象,我們稱為「天眼」,天眼是怎麼產生的?

就是你淨光產生以後,接通了與你腦海裡面的光明,接通了外在的事情,一切障礙會除去。

虛雲老和尚曾經在禪定的時候,兩眼一閉,他看到外面的花園,一般來講,在自己的密室裡面靜坐,有牆壁擋住,怎麼可以看到外面的花園呢?但是他能夠看到外面的花園。

甚至看到他自己的弟子在花園裡面走動,做些什麼事,他都能夠知道,這是顯發通力,就是在禪定裡面,淨光出現以後,顯發了通力。 

或者是他心通我們曉得他心通是別人在想什麼,你心裡有反應


天眼的現象是自己腦海裡面有螢光幕,你眼光調整,需要知道什麼,螢光幕顯現什麼。

像看別人的口袋,你口袋裡面放什麼東西,你眼睛一閉,螢光幕顯現你口袋裡面的東西,這就是透視的一種天眼,是屬於淨光出現以後產生的一種現象。

所以有天眼、有他心通、有宿命,這個都是淨光出現以後產生的一種現象。

所以這裡就分成兩條,
一種是定中發通,發出神通的力量出來;
定中發慧,發出智慧的力量。
神通跟智慧就是鳥本身的兩個翅膀,也就是成就的兩個翅膀,這是龍樹菩薩說講的。

產生明相,我講的這個明相就是定中,你突然間有淨光了,就產生明相。
一產生明相的時候,你就等於是有了神通,也有了智慧,由這樣子禪定功深的時候,你看到佛性,看到佛性了,就是佛性自顯,就是佛性自己顯露出來,你明白佛性是什麼的話,你就是自己能夠佛性自顯,明白佛性是什麼,你就改變了你自己本身的凡夫的身心,而得到大成就。 


  密教的修行有次第,就是一步一步來你要到佛性自顯,要先修你身體的氣,像你修寶瓶氣,修九節佛風,就是在修氣,以這個氣做基礎,來升起拙火,以拙火來燃這個點,以染滴作用來開中脈。

由染滴作用來開發五輪,由五輪的開發產生淨光,深入了淨光裡面,最後你能夠明白佛性,自己全身充滿了光明,自身的光明在密教裡面就叫做「子淨光」。


涅盤的境界佛國的光明就叫做「母淨光」,以後你把你身體丟掉,剩下光明,飛到母淨光,子淨光跟母淨光合在一起,就叫做「果淨光」,這個時候就叫做成佛、成就。


所以虹光大成就,也就是你自己修出子淨光,由子淨光進入佛國的母淨光,這個時候就是虹光大成就。

我們常常在講虹光大成就是怎麼一回事,就是把自己修練的光,進入宇宙意識裡面的光,二者合起來叫做果光,果淨光,這就是虹光大成就


  我們在娑婆世界修行,我自己個人這樣子認為,把世俗的色身慢慢消掉,一直消溶掉。

從凡夫修成佛,就是把自己世俗的身軀消溶掉,把自其實就是把自己的色跟空二者,身體慢慢的消溶,使自己的佛性真正能夠顯露出來,自己的佛性光明顯露,己內心的光明顯發出來,內心的光明顯發出來,就得到了佛果,釋迦牟尼佛祂主要是教我們佛性如何顯露,有種種的佛理,是教佛性顯露。

密教是教你從身體裡面種種的氣、脈、明點顯露他的佛性。

顯教就是用佛理、用戒、用禪定的方法,去顯露他的智慧,跟他本身的神通力,得到佛性。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