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13

「外在的六度」跟「內在的六度」[1]

Link: http://www.wihara.com/forum/true-buddha-school/5355-inner-sad-paramita-sila-samaya.html

Dharmadesana Maha Guru Lian Sheng 15 Nov 2009, di Miyi Leizangsi
(Vihara Vajra Garbha Miyi), Houston Texas

首先我們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我們還要迎請
今天灌頂的本尊蓮華生大士、獅面空行母!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
各位同門,還有在座的所有的貴賓,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首先感謝密儀雷藏寺的邀請及董事會的安排。來這裡感覺到好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樣。(眾鼓掌)這裡的壇城依舊那 麼莊嚴,(眾鼓掌)每一個壇城去
禮拜,大雄寶殿、龍王殿、護法殿、極樂殿,還有護摩殿,每一個地方看起來都像新的一樣,金碧輝煌。這裡的佛
菩薩,一樣的威靈顯赫。(眾鼓掌)我相信密儀雷 藏寺的董事會跟所有的理事,一樣的同心協力,他們在做廣度眾生的工作。(眾鼓掌)

也謝謝所有的貴賓蒞臨這一次的盛會。我本人已經來過密儀雷藏寺,這一次算起來是第三次。我說人生紅地毯大概 只能夠走一次,今天更好的是能
夠走紅地毯,走了三次。董事長講,旁邊的路比較小,還是要走紅地毯,那今天走了三次,非常的榮幸。希望有這
樣的機會常常走紅地毯。這樣對師母是不好意思。


我們曉得佛教徒在修行的時候,要行六度。

蓮華生大士所講的六度有所謂「外在的六度」跟「內在的六度」,同樣都是六度,但是有兩種不同的解釋。

一個是屬於人的行為本身的六度,一個是修行人內在,內心修正的六度,是不 同的。


今天要做蓮華生大士祖師的灌頂跟獅面空行母的灌頂。
蓮華生大士應該講起來祂是密教第一位的祖師爺,不只是藏密第一位的祖師爺,可以講密教的開創者,祕密佛教的開創者,第一位的祖師爺。
按照《印度佛教思想史》,先開始的時候是原始佛教,那時候是釋迦牟尼佛所領導的僧團。


再來佛陀涅槃以後就開始了部派佛教,有所謂「上座部」、「大眾部」,接著就進入二十部的小乘佛教,最後才演變成為大菩提心的大乘佛教。

到了大乘佛教以後就出現了所謂祕密佛教,這是在《印度佛教思想史》裡面有的。
不過並不是大乘佛教沒有了,其實大乘佛教還在,那麼以後才盛行祕密佛教。
事實上祕密佛教在佛陀釋迦牟尼佛的時代已經就有 了,只是沒有盛行而已。


釋迦牟尼佛滅度以後蓮華生大士就出生了。蓮華生大士是屬於化身
什麼叫化身呢?祂不是胎生,因為胎生一定有父親、母親,祂是在一個叫做「達拉郭嘯海」的一個蓮花的上面所化生出來的。蓮華生大士是非常神奇的。

在密教裡面祂是屬於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身口意的化身,所以我們稱蓮華生大士是烏金第二佛。

祂 的壽命很長。

我們曉得剛剛提到在休士頓楊秀鶴女士,我在台灣就認識了楊秀鶴女士。她本人寄給我她的《佛教聖經》。那時候介紹我認識楊秀鶴女士的是以前很早以前的社會司司長劉脩如,她介紹我認識楊秀鶴女士,那個時候我還在台灣還沒有來美國。楊秀鶴女士她在人間算是人瑞,百歲以上。她今天也能夠來這裡,見了面非常的高興。(眾鼓掌)
她那時候 還提筆的時候我們也曾經通信,她跟我寫信,我給她回信,我給她寫信,她給我回信,所以我們是老交情。


蓮華生大士在人間的壽數不可考,沒有辦法去數。有的人講祂有三千歲,但是想想三千歲好像不太可能,因為佛陀入滅才兩千五百年、二千六百年。

那麼蓮師有三千歲,不是佛陀還沒有入滅以前祂就出生了嗎?

那麼蓮華生大士為什麼是無始無終呢?
因為祂在西藏一共有五十五年,在西藏弘法密教有五十五年,離開西藏的時候祂騎著天馬飛行,要到羅剎國去度化眾生,可見祂沒有死,祂是騎著天馬離開西藏,要到羅剎國去度化眾生。所以,蓮師沒有死,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

大家想一想祂在烏金多少年,在印度修行弘法多少年,又到了西藏有五十五年,又離開西藏到羅剎國去弘法多少年,祂一共活多少歲,無法去考究。

蓮華生大士祂講的,每一個密教的弟子,只要很虔誠地修行,敬師、重法、實修 ,祂都會現在他的眼前,這是祂講的話。

師尊早期修密教,也是親詣蓮華生大士受祂的灌頂。所以祂會出現在所有真正的密教心子的眼前。

今天我們也要灌頂獅面空行母,獅面空行母祂的法身(佛)就是般若佛母,祂的報身(佛)就是金剛亥母,金剛亥母應身化現出來是獅面空行母

在密教裡面獅面空行母是蓮華生大士的上師、本尊跟護法。
所以藏人稱獅面空行母為「仙冬媽」(音),就是獅面空行母。
今天我們要灌頂這兩個本尊。



◎蓮華生大士講六度有所謂的「外六度」跟「內六度」。祂第一個講「佈施」,不小氣、不偏執就是佈施。修行人 本身器量要大,就是佈施。

我們先講蓮華生大士講的,六度有所謂的「外六度」跟「內六度」。蓮華生大士講的六度跟一般的外六度是不一樣 的。祂第一個講「佈施」,佈施是什麼呢?不小氣、不偏執就是佈施。你行者修行人本身器量要大,就是佈施。

你如果常常在真佛宗宗派裡面,今天我鬥甲,明天我鬥乙,後天我鬥丙,鬥來鬥去,這樣你就是不知道佈施。佈施的人器度要大,器量要大

師尊很少講上師的是非,不講上師的是非。
所有的上師坐在這裡不是沒有缺點,每一個上師都有缺點,師尊從來不 講,我知道但不講。(眾鼓掌)
為什麼不講?因為我在希望他們要懂得器度要大,不要偏執,不要走偏了,不要執著,這是蓮華生大士講的佈施,這是內在的修行。

你器量太小你度的眾生就少。器量大度的眾生就大。


今天為什麼盧師尊講我一個人稱尊就好,我就是根本上師,沒有其他的上師,你們其他的全部都是法師,那這樣子真佛宗不會大。真佛宗就是有這麼多的上師出來,這麼多的法師出來,這麼多的弘法人員出來,這個度眾才會廣大。(眾鼓掌)


蓮華生大士說,所謂「持戒就是滅除煩惱」

持戒不是要我們守五戒、守八戒、守沙彌戒、守菩薩戒、守出家戒嗎 ?這才叫做持戒!那是外持戒!

真正的「內持戒」是一切煩惱沒有,這個就是持戒。這蓮師講的,蓮華生大士講的,沒有煩惱就是持戒。


煩惱因誰而起,因「我」而起,你有了自己就會有煩惱,當你沒有自我的心的時候,你的戒行就圓滿。

煩惱是因有我而起,你沒有煩惱,就是你已無私了。
你既然是無私了,你就是持戒,你不會侵犯到別人,這個才是真正的
持戒喔!

蓮華生大士講的真正的持戒,就是你沒有私心,就是持戒。
蓮師講的都是很有道理的,那叫做「內持戒」。
你有了私心了,你就犯戒了,因為侵犯到別人。 大家想一想是不是這樣子呢!


第三個什麼叫忍辱

「你離開了瞋心,忿怒的這個心,沒有仇恨別人,你就是忍辱啦!」你不要以為是說人家侮辱 你,你忍耐忍住就是忍辱,那是外在的。

所謂內在的就是你從來不仇恨別人。

這裡有一個例子,有一個法官在審判一個被告,那個法官看著被告:「你看起來面孔很熟。」

被告講:「不錯啊!二十年前我介紹一個小姐,然後你跟她結婚,我就是你的介紹人啊!」

這個法官一聽,就講說:「好,判你無期徒刑!終於找到了,我就在找那個介紹人。」

他以為他介紹他跟她結婚,他是當介紹人,希望法官會從輕發落,沒想到罪更重,法官很忿怒,判他無期徒刑。希望我們每一個當先生的,對於介紹人要客氣一點,不是那麼忿怒。

所謂的這樣子的有藏起來的忿怒的那一種心,或者仇恨的那一種心,都是犯了忍辱,不是忍辱的人。

真正忍辱的人 他沒有仇恨的心,對眾生是平等的,離開了瞋恨的心,才算忍辱。


第四個我們談到蓮華生大士講的「精進」。「精進」就是說你不要懈怠,做什麼事情你都是要非常精進不懈怠,表 面上的精進,跟內在的精進是要合一的。
你們這一點要跟師尊學,不是說師尊唱哪一條歌,你們跟著就唱哪一條歌,害得師尊沒有歌可以唱。師尊好不容易學了一條「陽光與小雨」,每一次當我要唱 的時候,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就搶先已經唱了,害我沒有歌可以唱,這個不叫精進,這是跟師尊搶歌唱 。

你要學習師尊的是,今天早上我五點就起來,(眾鼓掌)因為我以為七點要吃早餐,我五點趕快起來梳洗一切,弄 得乾乾淨淨。完畢了以後,我就開始修法,修一個小時。

那麼我先頂禮我的本尊,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菩薩、大威德金剛啊,先迎請,然後我就修法,唸《高王經》,唸佛。我還做禪定,修禪定修寶瓶氣。修了一個小時,七點的時候我就打電話給師母,說是不是要吃飯呢,師母說:「我們才起來耶。」 是七點半吃飯,我以為是七點。


你們要學的是,我每天早上起來,一梳洗完了,一定要趕快做功課,將今天的早課做完

就算是出外旅行在HOT EL裡面,一樣地做功課。


師尊總算學會了一套太極拳,這個太極拳一學會了以後,所有真佛宗的弟子全部都在打太極拳。打太極拳是很好啦,但是每一次師尊要表演太極拳以前,弟子就已經表演完。

這個精神是非常好,也是不懈怠,但是你要學習師尊的精神是,每一天的功課你一定要修你的本尊法,修你的護法,修你的上師。

本尊跟護法,每天一定要迎請,每天一定要禮拜,每天一定要修法,要懺悔,要禪定。

你不能講說一個禮拜才同修一次,是不可以的,一定要 精進不懈怠。


蓮華生大士講「禪定」就是專一,不分心就是禪定

談到分心,其實自古以來所謂的禪就是專心不分散。

蓮華生大 士講禪定是「專一不分心」,這是內在的專一不分心。

禪定並不是叫你一定坐在那裡,坐禪才叫禪定,不是。

你做每一件事情都非常的專一就是禪定,做每一件事情都不分心就是禪定。
我們學習了密教的法,我們很專心地每一個佛唸得非常清楚,就是禪定。

像我們唸《高王經》,從「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開始,一直唸到「高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唸到四種觀 世音,唸到「藥王、藥上菩薩」,唸到「文殊、普賢、虛空藏、地藏王」,唸到「普光王如來化勝菩薩」,一直唸,唸到「七佛滅罪真言」,然後再唸到「八大菩薩──觀世音、文殊、普賢、地藏王、彌勒、虛空藏、金剛手、跟除蓋障」,你這樣唸到完,整個《高王觀世音真經》唸到完,每一尊都要唸過,每一尊都要憶想。

什麼叫憶想呢?專心,你去憶想那一尊菩薩的形象,那麼《高王觀世音真經》裡面所有的佛跟菩薩你們不一定全部都認得他們的形象,但至少祂的名字你要憶想祂的名字,這個就是禪定,不分心。

有的時候我們唸《高王觀世音真經》,這是所有的經典裡面最短的,最少字的一部經,比心經還多一點,但是已經 很短了。

你自己想一想,你是不是每一次唸《高王經》的時候,都是專一而不分心的?

很難!因為你在唸當中有時候就想到別的了,一想到別的那
就不是禪定,不是「專一不分心」。所以專一不分心,你要學習禪定九次第法,你要練到真正的專一不分心,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再來第六點是「般若」。般若是什麼意思?般若就是智慧,就是佛的智慧。

我們去過達拉斯的三輪雷藏寺,達拉斯 三輪雷藏寺的「三輪」是取自於 「三輪體空」,如來的智慧,最高的智慧是三輪體空,並不是三輪車的三輪(台語)。當初我給他寫「三輪雷藏寺 」,宋師兄就講,「這三輪的而已」(台語),不 是這個三輪啦。三輪體空啊!可以講就是如來的智慧,三輪體空,無做者,無受者,沒有其中的做跟受之物,叫三 輪體空。

蓮華生大士講的三輪體空的般若,祂是這樣子講的,「不造作,運於大空。」

我這個講起來很深,不造作,是很深 的。像今天師尊如果去檢查這裡 法師住的內務,「師尊要來檢查啦!」你就把你的棉被疊像豆腐乾一樣,把你的內務都整理得非常的乾淨,地毯用 吸塵器吸得很乾淨,每一樣東西都擺得非常的整 齊。平時師尊沒有來視察的時候,法師的寢室亂得跟槍打到一樣,什麼東西亂七八糟亂擺,這個叫做造作。不造作 就是我平時就是這個樣子,師尊來了也是這個樣, 師尊沒有來我也是這個樣子。我不是故意去做出來的,我做任何事情用我的心去做,用我的專心去做,但是我並不 把它放在心上,這個叫做不造作,不做作啦。這一 點是蓮師講的,所謂般若就是「不做作,運於大空」。


像師尊坐在這裡說法,不是講說在三輪雷藏寺講的,坐有坐相,要「坐如鐘」,平時我說法就坐如鐘。而不是不說 法的時候就坐得斜斜的,躺得斜 斜的,或者是彎腰駝背,這個就是做作。平時我就是這個樣,我也不是故意去做的,這個叫做不做作。這個是很大 的智慧。像你做了善事,不是故意去做的,我平時 就是這樣子做的,這個才是真正在做善事,這個功德才大。並不是我今天做了善事,我明天就去看報紙,看看有沒 有登出來,這個就是做作。我做了這件善事我就忘 了,我根本不放在心上,這個才叫做「三輪體空」。(眾鼓掌)我們不求回報,我做了這件事情,不求你們要報答 我什麼,我也忘掉了。三輪體空是這樣子講的,就 是說右手做的善事,左手不知道;左手做的善事,右手不知道,你也不求回報,我就是這樣子,做了以後我就忘掉 了,這個叫做「三輪體空」。按照蓮華生大士所講 的是能夠有這樣子的才叫如來的智慧。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