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1, 2013

九乘佛法次第


  外密与内密的分别,什么是生起、圆满、大圆满次第? 

  宁玛派将显密佛法分为九乘次第,外、内、密各三乘,以显示其见地、戒律、修持方法与直接程度等特色。

九乘次第虽是宁玛派所说,但亦为各派所公认,简介如下。

  各乘都是佛所说,只是针对根器不同众生,方便次第有所不同,如某些法没有需要,佛当初也不会说。

佛法就像大海,有不同层次的领悟,但都是为了达到成佛的同一目的,因此这里虽将佛法分类研究,以示其实修方法的特色,应该有以上了解,禀持对各乘法门的尊重。

  三种传承

  依宁玛派观点,佛法真正的起源,是来自法身佛普贤王如来的正觉密意(注:密宗富于表征,真如法身宁玛派称普贤王如来,并非外在某人),经种种报、化身佛的化现,依因缘而由佛界净土传到人间。

  以“总传承”而言,有三种传承:

  一、“佛的心印传承”:

  由法身佛普贤王如来到五方佛等报身佛,法义本来如此,无需言语诠释,因此这种传承超出三界世间(欲界、色界、无色界)。以下两种传承,则有传入人间与天界者。

  二、“持明的表征传承”:(注:“持明”即通达实相的佛法知识持有者、法主
  之义)

  报身佛以表征印契(注:由某种姿式或形相即能瞬间传达智慧)传与持明导师,亦不需言语文字。持明导师有化作人类,也有化作天、龙等以度化各道众生。

释尊灭后二十八年,五持明(人、天、龙王、药叉、罗刹)聚集玛拉雅山顶,得金刚手菩萨(即大势至)传法,这是普贤王如来在佛界传授的密法,在人间广为流传的开始。

  
大圆满传承由报身佛金刚萨陀到

人间初祖胜喜金刚(Garab Dorje)、 

到妙吉祥友(Manjushrimitra),

到吉祥狮子(Sri Sangha),

再到莲华生大士,

在这几代间“表征传承”和“口耳传承”都有,以后一般只有“口耳传承”了。
  
三、“人间的口耳传承”:

  是指在人间由师徒代代口耳亲传,至今不断的传承。

  人间传承以后又发展出三种传承:

  (一)“教传(Karma  Lineage)”(又称“长传承”):
  师徒代代口耳相传。
  
(二)“岩传(Terma  Lineage)”(又称“伏藏传承”,“短传承”):
  莲师预知藏王后代欲毁佛法,并且末法众生德薄障重,为免金刚乘教法破灭衰退,或为世智参杂走样,并为保留加持力,利乐后代有情,故将经续、仪轨等教法埋藏在山间岩中,及弟子心中。其成就大弟子众为利有情,发愿转世为取藏者宏此教法。每岩传法莲师均授记取出的日期、取库藏者、及受此教法者。莲师弟子的转世,现为取库藏大师,适时当机应授记,取出预藏的教法,利乐众生。
  
(三)“净观传承(Pure Vision  Lineage)”:
  大成就者在定中得本尊祖师所传。


  九乘佛法:
  宁玛派将佛法分为九乘次第:显教三乘,外密三乘,内密三乘。


九乘次第中并未列“教外别传、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的禅宗。

禅宗达摩祖师曾住西藏传法,为密宗“施身法”男派祖师(这大约是密勒日巴祖师的时代),这是在九乘次第之说以后的事。

由于西藏人并不清楚后来达摩祖师在中国传了什么法,所以九乘次第未提禅宗,而一般密宗法师把中国显教都归于“因乘”,也是因为不知道达摩祖师在中国传的禅宗。

中国人也多忽略达摩祖师曾住西藏传法,认为禅宗属显教,这些彼此不同的认知,都是由于以上所提原因,明白了不管怎么说就不会混淆。

笔者认为禅宗法义应属“密三乘”的“大圆满次第”,另一说法显教因为有禅宗,也不完全是“因乘”,也兼具“果乘”。(所谓“果乘”认为众生自性原本是佛,当下识得契入就顿出三界)
  

显教三乘:为法身佛普贤王如来的化身佛释迦牟尼佛所说。

分为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

包括四圣谛、十二因缘、菩萨六度等。

  

外密三乘:为法身佛普贤王如来的报身佛金刚萨缍所说。
分为
  事部(作密,Kriya Tantra),
  行部(修密,Upa TantraCarya),
  瑜珈部(Yoga Tantra)。

  
又称“下三部瑜珈”,在唐朝开元年间由金刚智、善无畏、不空三藏三位大士传入汉土。

空海和尚(弘法大师)得惠果法师传承,带回日本,现流传于日本又称“东密”。

 
 事部(作密):特点是注重事相,坛城庄严,行者不自观本尊,而向本尊乞求成就,又称“从主乞求悉地”,行者守戒如法修持,七世可成就。(又有说十六世者)


  
   行部(修密):较少事相,行者亦可自观本尊,但主要还是向坛城本尊乞求加持成就,又称“从伴乞求悉地”,行者,行者守戒如法修持五世可成就。(又有说七世者)


  瑜珈部:更少事相,瑜珈即“相应”的意思。修“入我我入观”与对生本尊相应,转行者的身、口、意为本尊身、口、意,但仍有迎有送,有本尊与行者的分别,“迎送本尊”,行者守戒如法修持三世可成就




  内密三乘:为法身佛普贤王如来所说,统称“无上瑜珈部”,特色在由灌顶引导而明白自身心、外情器的“三金刚”实相(注:即一切色相、声音、意念的性空缘起,等下有进一步说明),所谓“修”即无时无刻不“自成本尊”,也就是住在即心即佛、即身即佛的的觉悟,可省略许多事相,甚至不需刻意求外在本尊的加持。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