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3, 2014

华严经 - 如来出现品第三十七 [2]





“复次,佛子!譬如世界初欲成时,有大水生,遍满三千大千世界;
生大莲华,名:如来出现功德宝庄严,遍覆水上,光照十方一切世界。


时,摩醯首罗、净居天等见是华已,即决定知于此劫中有尔所佛出兴于世。

佛子!尔时,其中有风轮起,名:善净光明,能成色界诸天宫殿。

有风轮起,名:净光庄严,能成欲界诸天宫殿。

有风轮起,名:坚密无能坏,能成大小诸轮围山及金刚山。

有风轮起,名:胜高,能成须弥山王。有风轮起,名:不动,能成十大山王。


何等为十?

所谓:佉陀罗山、仙人山、伏魔山、大伏魔山、持双山、尼民陀罗山、目真邻陀山、摩诃目真邻陀山、香山、雪山。

有风轮起,名为:安住,能成大地。
有风轮起,名为:庄严,能成地天宫殿、龙宫殿、乾闼婆宫殿。
有风轮起,名:无尽藏,能成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大海。
有风轮起,名:普光明藏,能成三千大千世界诸摩尼宝。
有风轮起,名:坚固根,能成一切诸如意树。


佛子!大云所雨一味之水,无有分别;以众生善根不同故,风轮不同;风轮差别故,世界差别。

佛子!如来出现亦复如是,具足一切善根功德,放于无上大智光明,
名:不断如来种不思议智,普照十方一切世界,与诸菩萨一切如来灌顶之记:
当成正觉出兴于世。

佛子!如来出现复有无上大智光明,名:清净离垢,能成如来无漏无尽智。

复有无上大智光明,名:普照,能成如来普入法界不思议智。
复有无上大智光明,名:持佛种性,能成如来不倾动力。
复有无上大智光明,名:迥出无能坏,能成如来无畏无坏智。
复有无上大智光明,名:一切神通,能成如来诸不共法、一切智智。
复有无上大智光明,名:出生变化,能成如来令见闻亲近所生善根不失坏智。
复有无上大智光明,名:普随顺,能成如来无尽福德智慧之身,为一切众生而作饶益。
复有无上大智光明,名:不可究竟,能成如来甚深妙智,随所开悟,令三宝种永不断绝。
复有无上大智光明,名:种种庄严,能成如来相好严身,令一切众生皆生欢喜。
复有无上大智光明,名:不可坏,能成如来法界、虚空界等殊胜寿命无有穷尽。


佛子!如来大悲一味之水无有分别,以诸众生欲乐不同、根性各别,而起种种大智风轮,令诸菩萨成就如来出现之法。

佛子!一切如来同一体性,大智轮中出生种种智慧光明。


佛子!汝等应知,如来于一解脱味出生无量不可思议种种功德,众生念言:‘
此是如来神力所造。’

佛子!此非如来神力所造。佛子!乃至一菩萨,不于佛所曾种善根,能得如来少分智慧,无有是处。但以诸佛威德力故,令诸众生具佛功德,而佛如来无有分别,无成无坏,无有作者,亦无作法。佛子!是为如来、应、正等觉出现第八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

  “复次,佛子!如依虚空起四风轮,能持水轮。

何等为四?

一名:安住,二名:常住,三名:究竟,四名:坚固。

此四风轮能持水轮,水轮能持大地令不散坏


是故说:地轮依水轮,水轮依风轮,风轮依虚空,虚空无所依。


虽无所依,能令三千大千世界而得安住。


佛子!如来出现亦复如是,依无碍慧光明起佛四种大智风轮,能持一切众生善根。

何等为四?

所谓:普摄众生皆令欢喜大智风轮,
建立正法令诸众生皆生爱乐大智风轮,
守护一切众生善根大智风轮,
具一切方便通达无漏界大智风轮
是为四。


佛子!诸佛世尊,大慈救护一切众生,大悲度脱一切众生,大慈大悲普遍饶益。

然大慈大悲依大方便善巧,大方便善巧依如来出现,如来出现依无碍慧光明,无碍慧光明无有所依。

佛子!是为如来、应、正等觉出现第九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



  “复次,佛子!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既成就已,饶益无量种种众生

所谓:
水族众生得水饶益,陆地众生得地饶益,
宫殿众生得宫殿饶益,虚空众生得虚空饶益。


如来出现亦复如是,种种饶益无量众生。

所谓:见佛生欢喜者,得欢喜益;
住净戒者,得净戒益;
住诸禅定及无量者,得圣出世大神通益;
住法门光明者,得因果不坏益;
住无所有光明者,得一切法不坏益。

是故说言:‘如来出现,饶益一切无量众生

’佛子!是为如来、应、正等觉出现第十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




  “佛子!菩萨摩诃萨知如来出现,则知无量;
知成就无量行故,则知广大;
知周遍十方故,则知无来去;
知离生住灭故,则知无行、无所行;
知离心、意、识故,则知无身;
知如虚空故,则知平等;
知一切众生皆无我故,则知无尽;
知遍一切刹无有尽故,则知无退;
知尽后际无断绝故,则知无坏;
知如来智无有对故,则知无二;
知平等观察为、无为故,则知一切众生皆得饶益,本愿回向自在满足故。”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欲重明此义而说颂言:;

十力大雄最无上,譬如虚空无等等,境界广大不可量,功德第一超世间。
十力功德无边量,心意思量所不及,人中师子一法门,众生亿劫莫能知。
十方国土碎为尘,或有算计知其数;如来一毛功德量,千万亿劫无能说。
如人持尺量虚空,复有随行计其数,虚空边际不可得,如来境界亦如是。
或有能于刹那顷,悉知三世众生心,设经众生数等劫,不能知佛一念性。
譬如法界遍一切,不可见取为一切;十力境界亦复然,遍于一切非一切。
真如离妄恒寂静,无生无灭普周遍;诸佛境界亦复然,体性平等不增减。
譬如实际而非际,普在三世亦非普;导师境界亦如是,遍于三世皆无碍。
法性无作无变易,犹如虚空本清净;诸佛性净亦如是,本性非性离有无。
法性不在于言论,无说离说恒寂灭;十力境界性亦然,一切文辞莫能辩。
了知诸法性寂灭,如鸟飞空无有迹,以本愿力现色身,令见如来大神变。
若有欲知佛境界,当净其意如虚空,远离妄想及诸取,令心所向皆无碍。
是故佛子应善听,我以少譬明佛境,十力功德不可量,为悟众生今略说。
导师所现于身业,语业心业诸境界,转妙法錀般涅槃,一切善根我今说。
譬如世界初安立,非一因缘而可成,无量方便诸因缘,成此三千大千界。
如来出现亦如是,无量功德乃得成,刹尘心念尚可知,十力生因莫能测。
譬如劫初云澍雨,而起四种大风轮,众生善根菩萨力,成此三千各安住。
十力法云亦如是,起智风轮清净意,昔所回向诸众生,普导令成无上果。
如有大雨名洪澍,无有处所能容受,唯除世界将成时,清净虚空大风力。
如来出现亦如是,普雨法雨充法界,一切劣意无能持,唯除清净广大心。
譬如空中澍大雨,无所从来无所去,作者受者悉亦无,自然如是普充洽。
十力法雨亦如是,无去无来无造作,本行为因菩萨力,一切大心咸听受。
譬如空云澍大雨,一切无能数其滴,唯除三千自在王,具功德力悉明了。
善逝法雨亦如是,一切众生莫能测,唯除于世自在人,明见如观掌中宝。
譬如空云澍大雨,能灭能起亦能断,一切珍宝悉能成,三千所有皆分别。
十力法雨亦如是,灭惑起善断诸见,一切智宝皆使成,众生心乐悉分别。
譬如空中雨一味,随其所雨各不同,岂彼雨性有分别,然随物异法如是。
如来法雨非一异,平等寂静离分别,然随所化种种殊,自然如是无边相。
譬如世界初成时,先成色界天宫殿,次及欲天次人处,乾闼婆宫最后成。
如来出现亦如是,先起无边菩萨行,次化乐寂诸缘觉,次声闻众后众生。
诸天初见莲华瑞,知佛当出生欢喜;水缘风力起世间,宫殿山川悉成立。
如来宿善大光明,巧别菩萨与其记;所有智轮体皆净,各能开示诸佛法。
譬如树林依地有,地依于水得不坏,水轮依风风依空,而其虚空无所依。
一切佛法依慈悲,慈悲复依方便立,方便依智智依慧,无碍慧身无所依。
譬如世界既成立,一切众生获其利,地水所住及空居,二足四足皆蒙益。
法王出现亦如是,一切众生获其利,若有见闻及亲近,悉使灭除诸惑恼。
如来出现法无边,世间迷惑莫能知,为欲开悟诸含识,无譬喻中说其譬。



  “佛子!诸菩萨摩诃萨应云何见如来、应、正等觉身?

  “佛子!诸菩萨摩诃萨应于无量处见如来身。
何以故?
诸菩萨摩诃萨不应于一法、一事、一身、一国土、一众生见于如来,应遍一切处见于如来。


佛子!譬如虚空遍至一切色、非色处,非至、非不至。
何以故?
虚空无身故。如来身亦如是,遍一切处,遍一切众生,遍一切法,遍一切国土,非至、非不至。

何以故?
如来身无身故,为众生故示现其身。

佛子!是为如来身第一相,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见



  “复次,佛子!譬如虚空宽广非色,而能显现一切诸色,而彼虚空无有分别亦无戏论。

如来身亦复如是,以智光明普照明故,令一切众生世、出世间诸善根业皆得成就,而如来身无有分别亦无戏论。

何以故?
从本已来,一切执著、一切戏论皆永断故。

佛子!是为如来身第二相,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见。


  “复次,佛子!譬如日出于阎浮提,无量众生皆得饶益。
所谓:破闇作明,变湿令燥,生长草木,成熟谷稼,廓彻虚空,
开敷莲华,行者见道,居者办业。

何以故?
日轮普放无量光故。


佛子!如来智日亦复如是,以无量事普益众生。

所谓:灭恶生善,破愚为智,大慈救护,大悲度脱;令其增长根、力、觉分;
令生深信,舍离浊心;令得见闻,不坏因果;令得天眼,见殁生处;
令心无碍,不坏善根;令智修明,开敷觉华;令其发心,成就本行。

何以故?
如来广大智慧日身,放无量光普照耀故。

佛子!是为如来身第三相,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见。


  “复次,佛子!譬如日出于阎浮提,先照一切须弥山等诸大山王,次照黑山,次照高原,然后普照一切大地。

日不作念:‘我先照此,后照于彼。’

但以山地有高下故,照有先后。

如来、应、正等觉亦复如是,成就无边法界智轮,常放无碍智慧光明,
先照菩萨摩诃萨等诸大山王,次照缘觉,次照声闻,次照决定善根众生,
随其心器示广大智,然后普照一切众生,乃至邪定亦皆普及,为作未来利益因缘令成熟故。


而彼如来大智日光不作是念:

‘我当先照菩萨大行,乃至后照邪定众生。’

但放光明平等普照,无碍无障,无所分别。


佛子!譬如日月随时出现,大山、幽谷普照无私。

如来智慧复亦如是,普照一切无有分别,随诸众生根欲不同,智慧光明种种有异

佛子!是为如来身第四相,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见。



  “复次,佛子!譬如日出,生盲众生无眼根故,未曾得见。

虽未曾见,然为日光之所饶益。

何以故?
因此得知昼夜时节,受用种种衣服、饮食,令身调适离众患故。

如来智日亦复如是,无信、无解、毁戒、毁见、邪命自活生盲之类无信眼故,
不见诸佛智慧日轮。虽不见佛智慧日轮,亦为智日之所饶益。

何以故?
以佛威力,令彼众生所有身苦及诸烦恼、未来苦因皆消灭故。

佛子!如来有光明,名:积集一切功德;
有光明,名:普照一切;
有光明,名:清净自在照;
有光明,名:出大妙音;
有光明,名:普解一切语言法令他欢喜;
有光明,名:示现永断一切疑自在境界;
有光明,名:无住智自在普照;
有光明,名:永断一切戏论自在智;
有光明,名:随所应出妙音声;
有光明,名:出清净自在音庄严国土成熟众生。


佛子!如来一一毛孔放如是等千种光明,五百光明普照下方,五百光明普照上方。

种种刹中种种佛所诸菩萨众,其菩萨等见此光明,一时皆得如来境界,
十头、十眼、十耳、十鼻、十舌、十身、十手、十足、十地、十智,皆悉清净。

彼诸菩萨先所成就诸处诸地,见彼光明转更清净,一切善根皆悉成熟,趣一切智;
住二乘者,灭一切垢;
其余一分生盲众生,身既快乐,心亦清净,柔软调伏,堪修念智;
地狱、饿鬼、畜生诸趣所有众生,皆得快乐,解脱众苦,命终皆生天上、人间。


佛子!彼诸众生不觉不知,以何因缘、以何神力而来生此?

彼生盲者作如是念:‘我是梵天!我是梵化!’


是时,如来住普自在三昧,出六十种妙音而告之言:

‘汝等非是梵天,亦非梵化,亦非帝释护世所作,皆是如来威神之力。’


彼诸众生闻是语已,以佛神力皆知宿命,生大欢喜;
心欢喜故,自然而出优昙华云、香云、音乐云、衣云、盖云、幢云、幡云、末香云、宝云、师子幢半月楼阁云、歌咏赞叹云、种种庄严云,皆以尊重心供养如来。

何以故?

此诸众生得净眼故,如来与彼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

佛子!如来智日如是利益生盲众生,令得善根,具足成熟

佛子!是为如来身第五相,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