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7, 2015

虹光大成就 - 懺悔 Rainbow Body Attainment - Repentance

錄自《虹光大成就》(二)。

Ⅱ81
懺悔

  昨天晚上,我們有辦「地藏王菩薩」的法會。那今天也是修法超度祖先跟纏身靈。雷藏寺也做過「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水懺是悟達國師,依照經典所編的懺悔法。還有,皇家所編出來的懺法,就是梁皇寶懺。最有名的懺悔法就是水懺跟梁皇寶懺。
  我們唸經作懺法都是用「口」來誦經﹔超度也是一樣,用嘴巴來誦,把一切過錯都在經文裡面顯現出來,我們想自己有犯的就改過。
  有人想﹕「這些過失、過錯是不是真正能夠因為你懺悔以後,就消失掉?」我曾經講過,好像洗衣服一樣,衣服很髒,我們用肥皂加水泡一下,就把那些灰塵統統洗掉,也就是說「百年垢衣,於一日瀚,可使洗淨」,也就變成清淨了。水懺、梁皇寶懺任何一種懺法都是這樣子。

瑞相 favorable/promising phenomenon
  懺悔有沒有相應,在密教裡面講,有瑞相才叫做相應。瑞相就是你做完懺悔、超度或者祈福以後,你得到佛菩薩瑞相的感應,這種瑞相的感應產生出來,是讓你知道你所做的懺悔、超度、祈福已經得到佛菩薩的加持,真正能夠清淨,這樣子才算。

四婆羅夷 Four Parajika - Unpardonable Sin
  當然,有很多人懷疑這樣子修懺悔是不是真正的有效?印度的小乘僧人,認為罪是不容易消掉的。
  有一種說法,古代的印度婆羅門他們認為「四婆羅夷」是不能夠懺悔解罪的。
為什麼呢?
所謂四婆羅夷,就像石頭把它打裂成兩塊,這兩塊很難合得起來﹔
針孔 斷掉,就沒有作用了,一定要丟掉﹔
印度經常有多羅木,多羅木被砍斷了,不會再長﹔
樹的根被拔掉了,不可能再長。
印度小乘說犯了過錯,就如同四婆羅夷,是不 能懺悔解罪的。

罪無自性 Sin has no self nature
  但是,「大乘」思想是有懺悔、懺罪的方法,這是怎麼回事呢?
我認為「法無定法」,法無定法就是無論那一種法都是沒有什麼定法。
有些罪是不能懺悔的,有些罪是可以懺悔的,完全依「心」而定。
罪本身是一種「中性」,罪 本身沒有「自性」,應該講起來,是可以懺悔才對,不能說完全沒有辦法懺悔的。但是,罪有輕重,好像靈力有大有小,心力有大有小,法力有大有小,罪自然也有 大有小,重罪就很難懺悔掉。

五無間罪 Five Actions of immediate result or retribution
五無間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聖人、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五種罪很重。

殺生千萬不能做 No Killing 
  另外,「殺生」的罪千萬不能做!殺生的罪,很難救、很難懺悔,不是一次懺悔、兩次懺悔、三次超度、五次超度甚至於五十次超度,一百次超度所能夠把這個殺生之罪洗淨的。因為,當初死的怨氣長存,等於是發了咒願一樣,很難把它移動。

誓願不能亂發 Cannot anyhow make vows
  佛菩薩的本誓本願,都是很難移的,都是要還的。觀世音菩薩,當年發了誓願,祂要度盡所有的眾生。但是,有時候祂心中也氣餒,祂說﹕「這個太難了!度了 那麼久眾生還是沒有度盡」,有時候,祂說﹕「唉!算了,不要度了!」,但是,祂發了誓願﹕「假如沒有把眾生度盡,頭就要裂成千瓣」,祂一灰心,自然地,祂 的願力產生,祂的頭就裂成千瓣,幸好,阿彌陀佛在祂的腦中,說了一個咒語。(註﹕阿彌陀佛謂觀世音菩薩曰﹕「善哉觀世音!宏誓不可棄,棄誓為大惡﹔昔所造 諸善,一切皆成妄。汝但勤精進,誓願必成就。三世共十方,一切佛菩薩,必定加護汝,助汝功成就。」)
  所以,咒願不能亂發,誓也不能亂發的,有心做得到的,才能夠這樣發誓願。

法無定法 Dharma has no fixed dharma or method
  那麼,懺悔到底是不是能懺得了?完全在於自己。法無定法。
  對於還沒有犯過錯的人,我們要講「罪是『不能』懺的,你自己要小心為要,永遠保持你清淨的本性跟本身。」但是,他假如犯了戒,要改口講「罪是『可以』懺悔的,你要趕快懺悔,才能夠恢復原來,才能夠清淨。」
在還沒有犯戒以前,講﹕「罪是不可以懺悔的,懺悔也是洗不掉的」﹔但是,一犯了戒,就說﹕「懺悔,還是可以洗得掉的」,這就是「法無定法」。
  釋迦牟尼佛在說法當中,祂也是這樣講﹔就是法無定法。在沒有犯戒以前,你自己要謹慎為要,知道很難懺悔把罪洗掉﹔但是,犯了以後,你要努力去懺悔,把罪洗掉。

替代 Substitute (In this case, bearing responsibility for others' sins)
  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會有過錯的,還是要懺悔﹔不懺悔的話,就越來越重。
我們希望佛菩薩能夠「替代」。耶穌,祂被釘在十字架流血,就是一種替代,對不對?
祂替代眾生的罪,替眾生流血,祂用血來洗眾生的罪。
  
所有的佛菩薩,一樣地都是在替代眾生。
所有的上師都要替代眾生,兩肩膀要擔眾生所有的業,要這樣子才是「荷擔如來的家業」,就是兩個肩膀要把如來的家業抬起來,是要這樣子做。
  
嗡嗎呢唄咪吽。

  今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所犯十惡五無間。
  三味耶戒等罪業。無量無邊諸眾罪。
  一切我今皆懺悔。諸佛哀愍常攝受。
  直至成佛不捨離。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亡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懺悔能燒煩惱薪。懺悔能往生天路。
  懺悔能得四禪樂。懺悔雨寶摩尼珠。
  懺悔能延金剛壽。懺悔能入常樂宮。
  懺悔能出三界獄。慨悔能開菩提華。
  懺悔得佛大圓鏡。懺悔能令至寶所。
  ─恭錄自《真佛儀軌經》

~~~~~~~~~~~~
[Wow! Core accused me of disrupting harmony in sangha assembly!!! One of the 5 great sins with immediate retribution!!! 
how scary and evil can people be when they single-sidedly feel threatened!!!
Fortunately, their accusation are false, else Lotuschef will be hit by thunder already!!! Hahaha! ]

Anyway, 破和合僧 - 破 means break, 和合僧 - means harmonious monk. 

Question: Is there Harmony within TBS' monks and nuns assembly, in the first instance to be broken?

Dear all, still remember the article: Demon's lackey 魔的走狗?
The writer revealed that there are Divisions in Core, there are "Shi-mu's side" and VM Lian Ning's side.
At least 2 opposing factors within Core!!!

Hahaha!


Repentance is a very important method that all should know and continue to be aware of.

In the above article, GM Lu explained the topic of Repentance pretty clearly.

Please listen to GM Lu and save yourself.

Cheers all

Om Guru Lian Sheng Siddhi Hom
Lama Lotusch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